20萬張在地臉譜 拼湊草根面相

 / 台中市

  真實台灣草根人物全紀錄,想不到是出自於斗六高中三年級學生沈芯菱,她花五年時間在鄉間拍攝二十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有含淚收割的老農、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以及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照片感動人心。

  老農、流動攤販還有街友,沈芯菱捕捉瞬間,從國二到高三,放學後就揹著相機到處走,拍了廿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大多是勞動階級的認真神情。

  這也是她拍照的初衷,拍攝五年多,換了五台相機,媽媽從一開始罵她浪費錢到為這些照片動容,現在有空就開車載女兒,到嘉義、彰化、台中小鄉鎮拍照。這段期間花費一百卅多萬元,沈芯菱都沒有跟爸爸媽媽伸過手。

  沈芯菱把照片貼上網,感動許多網友,有網友說自己紅了眼眶,讓她越拍越有使命感。她也將在五二零寫信告訴新總統,雖是渺小不起眼的小市民,卻是金字塔底部的台灣功臣。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這些佈滿風霜的臉龐,只要一個念頭,就能改變草根人物的生活,改變台灣的未來。(記者吳昭君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