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好手競技 胡錦濤秀乒乓外交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下午訪問了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學,除了發表演講之外,還在日本政府的刻意安排下,和日本桌球好手,福原愛打了一場乒乓球,進行了一場名符其實的乒乓外交。

  胡錦濤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陪同下,特別參觀了在早稻田大學舉行的日中青年桌球友誼賽。在日本桌球國手,福原愛的盛情邀請下,胡錦濤脫下外套,拿起球拍,準備大秀球技。

  胡錦濤打球時,一臉專注的神情,顯然不是虛應故事而已,而他殺球時的快準穩狠,就和他處理西藏問題的態度,如出一轍,所以連奧運選手福原愛,也救不回這一球。

  說實在的,胡錦濤的乒乓球球技,已經達到職業水準,看他一個人同時應付福原愛和中國桌球女將王楠,還是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而胡錦濤也經常利用出國訪問的機會,以球會友,進行名符其實的乒乓外交。

  不過當年首開乒乓外交先河的卻是美國人。1971年,美國乒乓球隊首次訪問中國大陸,為華府和北京之間隔絕了廿幾年的關係,開啟了一到門縫,最後終於促成尼克森訪問中國。

  在胡錦濤訪問早稻田大學的同時,校門口還是聚集了大批民眾,高聲抗議中國以武力鎮壓西藏問題,抗議群眾還和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顯然胡錦濤的乒乓外交攻勢,還是有日本民眾不肯領情。(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