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便利商店 密集度世界第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家便利商店嗎?根據統計,十年前約四千多家,現在增加了一倍,變成九千一百多家,堪稱「便利商店密集度世界第一」。台灣平均兩千七百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便利商店服務項目越來越多;不只能解決三餐,還可以郵寄物品、繳費,年營業額超過百億。但是連鎖商店的崛起,壓縮了傳統雜貨店的生意,他們該如何因應?

  去便利商店可以做什麼?買飲料、填飽肚子,還可以繳費。二十五歲的陳小姐說,她每天至少去兩趟,三餐幾乎都在便利商店解決。如果有一天全台灣便利商店都休息,她說感覺就像是世界末日。

  台灣的便利商店到底有多少?有時街頭對角就開了兩家,兩百公尺長的距離,左右兩邊就有五家連鎖便利商店。十年前台灣的便利商店有四千家,十年後的今天,高達九千一百家,漲了一倍;約兩千七百位民眾就擁有一家便利商店,密度高居全世界第一。

  走一趟便利商店,裡頭有各種服務和商品;餓了有飯團、便當,光是吃的就超過兩千五百種商品;還可以郵寄物品,訂貨取貨;ATM提款,繳各種費用;影印傳真,超過上百種服務。

  台灣的便利商店市場光是一年的營業額就超過上百億。但近年來市場趨向飽和,展店的速度越來越慢;激烈競爭的情況下,一般傳統非連鎖的雜貨店實在很難撐下去。傳統雜貨店不能領錢也不能宅急便,老闆說靠的是無價的人情味,做的都是附近老鄰居的生意。

  店門口擺滿各類南北雜貨,雞蛋不用一盒裝,現場用磅秤來秤,比較像是小型傳場市場。六十歲的朱老闆說,店開了三十年,為了老鄰居,沒賺錢也要繼續開下去。(記者江麗君 張春峰 廖學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