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著開腦手術 邊開刀邊溝通

  病人清醒的情況下,對他動腦部手術,可能嗎?美國醫學界研究出這套全新的手術方法!

  19歲的馬修在與朋友聚餐時,突然視線一片模糊,看不清楚菜單,醫生證實是腦部發生腫瘤,而且是左半邊主導語言、和理解力中樞所在腦組織發生病變,為了不傷害正常腦組織,醫生決定採用先進的醒腦手術。讓病患先接受麻醉,等到腦殼打開之後,醫生會叫醒病患,還會不斷的與病患溝通,確定病灶的位置,

  醫生還要一邊監看病患腦部功能影像,一邊切除腫瘤組織,這種手術的好處在於病患的腦波一但出現異常,醫生就知道碰到了腦部正常組織。把這些部位註記起來,確保手術刀不會傷害到它們,然後在安全的範圍內,儘可能把腫瘤清除乾淨,病患在手術全程都是清醒的。

  經過五小時,手術順利完成,而且只要幾天就可以康復出院,由於病患經歷這一段既麻醉又清醒的手術歷程顯得相當疲憊,醫生說術後還會有短暫的、閱讀和語言困難,不過只要經過復建,就可以慢慢康復。(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