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萬小心 市售文具含重金屬

 / 台北市

  下個星期一國小開學,開學前夕家長會帶著小朋友採買文具用品,但是標檢局到各大文具行跟賣場抽驗文具用品,卻發現有一成不合格,重金屬成份超過標準,其中還有知名大廠出產的商品,也在不合格名單中。

  小朋友專心的手拿水彩、蠟筆專心做畫,一下子用手調顏色,一下子又用手握蠟筆描繪圖案,這樣的動作可是要小心,因為標檢局抽檢市售文具顏料,發現有一成含有超量重金屬,其中包括了利百代出廠的真善美水彩,含鉛量124ppm,比起國家標準90ppm超過許多,還有在金石堂販售,中國製造的中國化顏料,含鉛量更是超過標準,大潤發販售的櫻花牌不透明水彩,也有超量的重金屬鉛跟鋇。

  這些不合格的文具用品中,有些還是老字號知名大廠生產製造,現在出問題,業者感到意外,也要緊急回收處理。消費者更要懂得自保,挑選彩繪文具,千萬不要購買沒有中文標示,或是標示不完整的文具,使用完也要立刻洗手,千萬不要把手放入口中,避免中毒,才可以保護自己。(記者郭怡君、陳苗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