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電腦不普及 城鄉數位差距大

 / 台北市

  台灣是電腦王國,電腦硬體更是全球第一,家庭電腦普及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二,不過弱勢偏遠的家庭不但沒有電腦,很多學童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電腦,城鄉差距實在很大。

  都會小學正在上電腦課,小學生排排坐,一人一台電腦,同學已經始學電腦繪圖,每個小朋友都是電腦高手,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富有的孩子家裡有兩台電腦,貧窮的孩子不但沒電腦,連書桌都沒有。

  今年九歲的小莉,回家要當個小大人,洗衣、煮飯、炒菜都得自己來,他必須照顧弟弟妹妹的溫飽,柴米油鹽都是問題,她從來沒想過可以擁有一台電腦。另外還有一位小妹妹,為了籌學費,下課要幫忙阿嬤做生意,她多希望有一天能夠有電腦學上網。

  這群愛心家長到各公家單位募集舊電腦,維修整理後再分送給弱勢兒童,對這些單親家長來說,平常孩子用電腦打作業都要借用親戚家的電腦,現在有舊電腦可用,簡直像在作夢。

  台灣目前百分之八十二的家庭有電腦,富小孩家中還有兩台電腦,不過有八萬低收入家庭卻沒半台,都會區孩子家中百分之九十九有網路,偏山區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孩子有機會上網,包括嘉義縣、台東縣、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及南投縣家庭連網比率都不到四成。

  看看這些渴望學電腦的小臉,把淘汰的電腦轉送給他們,就有機會縮小城鄉數位差距,拉近窮孩子與富孩子的距離。[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