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效應 信箱只見廣告、帳單

 / 台北市

  隨著網路發達,現代人愈來愈懶得寫信,手寫信平均一年少一億五千萬封信,以前郵差都是送信,不過現在送得最多的,就是印刷廣告和各種帳單。

  輕輕寫下一封信,溫柔的歌聲,柔順的長髮,我的世界因你而美麗!像這種肉麻兮兮的情書,四、五年級生追女朋友,一定要寫得好,林先生34年前,就是靠著誠意十足的手寫情書,感動了林太太。

  一筆一劃寫下內心感受,展信愉快,非常思念,還要小心不能寫錯字,看來很麻煩,但收到信的那份感動,絕對一輩子忘不了。

  手寫信就是不一樣,但年輕人卻不吃這一套。

  現今電腦網路發達、手機簡訊方便,八年前平均每人一年通信量有139封,現在只剩下120封左右,而民國80年以前,全台一年至少有30億封信南北流通,但現在每年只剩下27億7千萬封信,寫信人口銳減,減少的絕大部分是親筆書寫的信件。

  曾經,在耶誕節、農歷年前,郵局得要加班好幾天,才能寄完大家寫的問候賀卡。
Sars爆發時,心急如焚的海外親友,寄來和急切問候的家書,和一箱箱台灣缺貨,買不到的口罩,但現在郵局裡最多的就是信用卡電話費帳單、印刷廣告雜誌,和網路拍賣包裹,甚至還有垃圾。

  紙短情長,以紙情,字裡行間被遺忘的感動和回憶,不管情書或家書,還是手寫的比較好。(記者何佩蓁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