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客機 A380空中稱霸

  空中巴士A380,是全世界最大的客機,有將近八十公尺長的機翼,能搭載八百多人,設計師不但參考老鷹翅膀來設計機翼,還用蒙古弓的做法,做出輕巧又堅固的蒙皮,多項創新的設計,才讓這個空中巨無霸成功飛上天。

  流線型的機身,寬大的機翼,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客機,空中巴士A380。這架寬體客機,機艙內部可以停放二十輛雙層巴士,如果全改裝經濟艙座位,最多可以搭載八百五十三人,寬敞舒適的空間絕對能讓你享受頂級的旅程。要讓這樣的龐然大物飛上天當然不簡單,寬度將近八十公尺的機翼,才能支撐起機身重量,不過卻沒有機場能夠容納這麼寬的飛機,設計師改造機翼,靈感來自空中的霸主,老鷹。

  透過老鷹身上的微型鏡頭,設計師發現,老鷹的寬大翅膀在飛翔時,尾端向上揚起,成功降低風阻,這就是A380的獨特機翼設計來源。超大飛機也要有超堅固的外殼,如果只是一般的飛機蒙皮,對A380來說,根本不堪一擊。設計師參考蒙古人所向無敵的蒙古弓,雖然短卻能承受極大的拉力,進而準確射中三百公尺以外的獵物,同理用在飛機設計上,就是在前後端使用了兩種不同彈性的材質,科學家找來了堅固輕巧的鋁,還有一種附有彈性的玻璃。經過實驗,結合兩種材質的蒙皮果然能承受強大的爆炸衝擊力。

  當然也要考慮到乘客的安全,擁有超大載客量的A380,遇到緊急狀況時,超大的逃生氣墊必須在六秒內灌滿空氣,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設計師想到了十九世紀的火箭。利用火箭噴射時的氣流,長達幾十公尺的氣管能在四秒充滿空氣,才能讓A380裡的乘客,安全逃生。

  還有A380的輪胎,必須在降落時承受超重機身的強大重力,設計師以腳踏車液壓避震器為原型,設計輪胎的緩衝器,把將近兩百公斤的鋼琴,從空中重重落下。結果,鋼琴還能彈奏,A380的避震器,能承乘客、機身與貨物的超強重力,各式各樣的靈感,造就了空中巴士A380的嶄新設計,也讓這架空中巨無霸乘空翱翔天際。(記者蘇怡璇 彭佳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