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手工編製斗笠 阿嬤傳承一甲子

 / 桃園市

  現在很少看到有人戴斗笠,會編斗笠的人就更少了,但是桃園有一位陳樹梅阿嬷,從當童養媳開始就跟著大人採竹、削竹片和編製斗笠,一做就是六十年,現在他可是全台灣最會做斗的師父。

  種田、採茶絕對少不了這一樣,都要戴著大大的斗笠遮太陽。現在的抗議場合也不能忘記戴上斗笠,才叫夠本土。廟會出巡熱鬧遶境更不能少這頂上法寶。這看似不起眼的小竹帽,可是蘊含著細緻的手工。

  這一頂一頂斗笠沒有機器能夠大量生產,全得靠雙手慢慢編織慢慢縫製,台灣做斗笠首趨一指的就是這位陳樹梅阿嬤。

  說到自己是國寶,陳阿嬤很害羞,六十八年前她才出生剛滿月,就被送到蘆竹當童養媳,從囝仔變少女、當媽媽,到現在當了阿嬤,編斗笠一編就超過一甲子,即使現在沒什麼人戴斗笠了,阿媽還是堅持不讓這項技藝失傳。

  一旁幫忙的是陳阿嬤的徒弟趙阿麵阿嬷,19歲嫁來蘆竹就開始編斗笠,手藝也是嚇嚇叫,阿媽說編斗笠最困難的就是要用鋒利的柴刀,劈開竹片,一片要剖十幾次,每片竹片都要薄的像紙。年輕的時候不是被刀割傷就是被竹子刺傷,現在阿嬷們的手不只長皺紋,還長了厚厚一層繭。

  雙腳頂著斗笠架,雙手靈活編織,陳樹梅阿嬷手腳並用,編出斗笠的雛型,縫上經過漂白的竹葉,這可是阿嬷親自撿來,要找好的竹葉一點都不簡單。

  編出一頂斗笠,十多個步驟,繁複的手工,現在一頂頂多賣一百二,不過阿嬷每個步驟都要照起工來,就算現在的人寧可戴安全帽,不太戴斗笠,陳樹梅阿嬷還是秉持正港的刻苦耐勞台灣精神,延續一甲子。(記者黃俊杰、蘇怡璇、彭佳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