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 元月新制報你知

 / 台北市

  很多新制度也跟著二00九年一塊揭開序幕。包括新的菸害防制上路,癮君子和店家小心受罰,還有假日唱卡拉OK吵到鄰居也會受罰。而勞保年金、健保擴大補助,一月一號也要正式開始。

  以後這句話不是勸導而是強制令,菸害防治新法上路,三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從此不能吞雲吐霧。戒不掉小心偷抽被檢舉,好幾個縣市提供5%的檢舉獎金,民眾被抓到吸一口罰兩千,檢舉人賺一百,抓到店家放置一個菸灰缸,檢舉人賺兩千五。飛機上推銷免稅香菸衝業績,不行,媒體上刊登菸品廣告,也不行,否則就可能會被重罰五百萬到兩千五百萬。拿著麥克風大聲唱,吵到鄰居實在不道德,環保署元起也有新規定,週休二日、國定假日,唱歌、裝潢,低頻噪音超過標準,最高罰十八萬。還有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有機商品,一月二十九號開始,通通要認證,否則最高可罰三十萬,冒用標章罰一百萬。

  除了新增的限制,也有好消息,勞保年金一月一號正式上路,全國八百八十萬勞工將享有按月領年金的權利,保愈久領愈多,還有中低收入戶,政府也將加強照顧,十八歲以下健保費自付額全額補助,預計有十一萬名孩童,將獲得照顧。(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