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名言留青史 歷任總統有佳句

  美國總統就職演說之所以受到重視,除了提出未來四年施政願景外,裡頭經常出現許多名留青史,被後人一再引用的名言,其中又以甘迺迪的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最為經典。

  美國第16屆林肯總統在就職典禮上說,政府該民有、民治、民享,美國史上公認為就職演說最佳典範,只不過當時還沒有發明留聲機。甘迺迪就職名言,強調無私為國,令後人印象深刻。無線電麥克風發明後,美國總統就職演說廣播首度傳送到每個家庭,羅斯福當時的名言至今言猶在耳。

  其實美國43位總統的就職演說比排場隆重,更比演說內容深度,九屆的哈里森總統演說長達2小時完全沒重點,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就職演說該說什麼成了總統們必爭之地。

  至於後期大家所熟知的雷根總統、老布希總統、柯林頓總統、小布希總統,大家都記不得他們說了什麼,也很少引用他們的名言。而以林肯為師歐巴馬,他的演說在歷史上會有什麼評價,有待進一步觀察。(記者劉秀瓊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