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下鄉"拚消費 友達.奇美搶商機

  中國政府為了刺激景氣,推出家電下鄉政策正式啟動。鄉村居民購買家電製品,可以獲得百分之十三的補貼。台灣多家家電廠商也接到不少訂單。

  在新年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北京的商場內擠滿了民眾,搶著利用家電下鄉的政策補貼,購買家電產品。中國政府從一月三十一日開始,對於全國農村地區居民購買家電產品,補貼價格的百分之十三。適用補貼的產品除了基本的電視、冰箱、手機和洗衣機之外,各省市可以視環境的特殊需要,另外從機車、電腦、熱水器和冷氣機四類產品當中選擇兩項接受補貼。這項計畫預定維持四年。為了因應突然增加的電力需求,各省的電力公司也主動下鄉替民眾更換變壓器。

  中國商務部估計,家電下鄉政策可以將農村地區的購買力擴大七倍,補貼金額總計將達到一百零四億元人民幣,但是可以創造九千兩百億元人民幣的消費規模。受到中國家電產品熱銷的刺激,台灣的面板產業和半導體業者已經出現緊急訂單暴增的現象,友達與奇美是最大受惠廠商,大同、東元和聲寶等家電大廠也希望能搶食市場大餅。

  但業者也承認,家電下鄉政策只能炒熱一時,卻無法刺激整體經濟的復甦,景氣能見度目前仍然持續低迷。(記者彭尚興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