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空曠對流旺盛 龍捲風成因

  氣象局雷達資料研判昨天在台南縣出現的強風應該就是龍捲風,破壞力驚人的大自然力量,過去也多次肆虐台南,造成四十幾戶民宅受損,氣象專家表示,台南地形空曠加上鋒面對流旺盛,才會造成龍捲風。

  龍捲風說來就來,所到之處屋吹垮、車子輕易被捲到半空中,大自然可怕的力量也曾經多次出現在台灣。二○○五年七月,台南麻豆這場怪風把民宅屋頂掀翻,電線桿應聲折斷,連路邊鐵柱也硬生生被吹彎,當地民眾遇上的就是可怕的龍捲風。

  三分鐘之內,四十多戶民宅瞬間變成廢墟,樹木連根拔起,電線桿斷成三截,連豬隻都被捲上空中,其中一隻倖存的母豬直到第二天都腳軟站不起來,台南一再現的怪風,氣象局觀測,有垂直風切伴隨著扭轉作用,都符合龍捲風的條件。

  龍捲風通常出現在地形平坦、不容易破壞結構的平原,因此台灣幾次的龍捲風都在嘉南地區,花東外海也出現過清楚的水龍捲,範圍小威力大,來去無蹤的龍捲風,生成前沒有徵兆,難以事先防範,因此常常造成慘重的傷害。(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