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風險大 45歲流產率7成

 / 台北市

  高齡產子風險真的很大,超過45歲孕婦流產機率高達74.7%,是二十多歲孕婦的九倍。高齡孕婦也容易有併發症,胎兒異常機率也比較高。

  藝人林青霞42歲時生下第一胎,46歲再度成功懷孕,生下第二胎。這樣的年紀當媽媽算是特例。54歲的白冰冰為了生小孩就吃盡苦頭,一樣無法如願。不只白冰冰,44歲的藍心湄去年人工受孕後,懷孕的喜悅才持續幾個月也流產了。他們都是高齡產婦,同樣有著想當媽媽的願望,但超過35歲就算高齡產婦,不僅不容易受孕,懷孕過程也特別辛苦。

  一位王小姐,當年懷孕時已經三十八歲,懷孕六個月就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最後減重後血糖穩定,母子均安。根據統計,目前台灣超過35歲的高齡孕婦就超過一成。只要超過45歲,自然流產的機率就高達74.7%,是一般孕婦的九倍。另外併發症也特別容易發生,包括妊娠糖尿病和高血壓,更危險的是,孩子得到唐氏症的機率比起一般孕婦整整多了十倍。醫師建議高齡產婦產檢一定要比一般還要仔細。

  由於台灣婦女越來越晚婚,也就越來越晚生小孩,儘管道高齡生小孩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不過只要看到寶寶可愛的小臉蛋,高齡媽媽們還是無怨無悔。(記者曾馨霈、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