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一水之隔 戰火平息邁向和平

綜合報導  / 金門縣

  

跟對岸的廈門僅有一水之隔的金門,從過去的軍事對峙,到如今的和平共處,從砲火到煙火,顯示兩岸全面性的和平,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號下午,共軍突然瞄準金門,展開密集的毯式砲擊,在連續進行四十四天的八二三砲戰中,共軍發射多達四十四萬多發的砲彈,涵蓋金門每一寸土地,造成慘重的傷亡。在八二三砲戰結束後,為了嚇阻共軍來犯,金門全面加強防禦工事,為了配合戒嚴,更是軍民一體,全數投入戰地任務。箝制金門地區超過三十年的戒嚴令,直到1992年才宣佈解除,還給居民正常的經濟生活,而拜特有的軍事資源,金門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熱門地點,帶動地方繁榮發展,也成為聯繫小三通的樞紐。

  地理位置與對岸距離最短的金門,也是兩岸交流的前哨站,每逢新年或中秋節慶,在金門上空又響起隆隆的砲聲,但取而代之的卻是璀璨的煙火。金門跟廈門從半世紀前的互不往來,到如今居民可以隔海共賞煙火,象徵兩岸關係脫離戰火陰霾,邁向明亮的和平大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