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勸敵"喊話站" 今成觀光景點

綜合報導  / 金門縣

  

兩岸三通後,兩岸關係從緊張對峙,趨於和緩友好,原本用來心戰喊話,戒備森嚴的設施,現在成了台灣和大陸遊客拍照留念的熱門景點。金門有「馬山喊話站」,廈門則有「大嶝島」的「世界最大廣播喇叭」。它們為台海兩岸因為時空變遷,造成的關係轉變,留下最鮮明的歷史見證。

  

。這是26年前金門對大陸的心戰喊話內容,導引敵軍如何在第一時間宣布投降。60年前國共戰爭,國共軍隊就在金門展開拉鋸戰,這是當時金門駐軍作戰的畫面,為了壓制敵人的心戰喊話也派上用場。這個聲音您認得出來是誰嗎,講得慷慨激昂就是蔣中正,這個內容是當年要講給大陸聽的心戰喊話。時空變遷,兩岸關係趨於和緩,現在金門這座馬山喊話站改成了觀光據點,也見證這段長達六十年的心戰喊話史,心戰喊話大陸也有,這裡是廈門大嶝島的「戰地觀光園」,可以看到在八二三炮戰中,共軍的坦克和大炮,炮管上布滿當年炮戰時的中彈痕跡。這裡是當年雙方交戰,炮火最猛烈的地方。當年的戰爭利器,現在卻成了大型兒童玩具。這是堪稱世界最大的軍事廣播喇叭,當年跟金門對話世界上最大的廣播喇叭。除了心戰喊話,還有這張上頭畫著飛機、軍人的傳單,寫著:「月兒在你身旁,對月細細思量,飛回祖國大陸,可獲優厚獎賞」。聽起來好彆扭,而這正是當年的招降文宣。

  過去兩岸敵對的年代,大嶝島和金門各自位於最前線的位置。但隨著兩岸開放三通,關係逐漸和緩,過去烽火連天的戰地,現在都搖身一變,成了兩岸最熱門的旅遊勝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