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的噩夢 松鶴重建走出悲情

綜合報導

  

五年前七二水災,重創台中縣和平鄉的松鶴部落,當時78戶全倒,居民無家可歸,後來用以地易地的方式,總共40戶遷村安置到距離部落"12公里"的地方,慈善團體建造的小木屋非常舒適,五年了,松鶴村民已經把這兒當成自己永遠的家。

  

五年前的七二水災位在山腳下的松鶴部落首當其衝,大片土石衝進民宅,房子不是被壓垮,就是全倒。當時有七十八戶全倒,幾乎不能住人,當時決定撤村後有40戶居民,透過以地換地的方式,住進了距離部落12公里遠的組合屋,外觀看起來像外國小木屋,有兩層樓,每戶面積大約35坪,一樓是客廳廚房,還有一間房間。

  小孩玩在一起,開朗的笑聲傳遞的是他們現在很快樂,五前年那場水災,也漸漸消失遠去。張媽媽當年帶著七個孩子逃離部落,她說很慶幸當時選擇撤村,現在才有安定的棲身之地,新房子地勢高,下再大的雨,都不用像以前要擔心淹水或是土石流。62歲張月輝重回松鶴部落,指著他的老家,在大甲溪對岸,當時有五棟民宅,如今只看得到殘破的鐵皮屋,水淹家園的那一幕,無法淡忘。張月輝眼神裡有著對老家的依戀,但他說不後悔撤村,當時風雨一來就要逃命,如今不用再擔心了,還能開心的哼著泰雅族的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