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首位碩士 返鄉論文口試91分

 / 宜蘭縣

  國內最特殊的一場碩士論文口試,私立靜宜大學的泰雅族研究生,拉互依,論文主題是探討家鄉,司馬庫斯部落,口試現場除了指導教授,還有一百多位耆老和族人發問,拉互依全程以母語陳述,最後拿下九十一分高分,也成為斯馬庫斯有史以來的第一位碩士。

  回到家鄉司馬庫斯部落,發表研究所論文,部落很慎重的先舉行一場祈福會。靜宜大學碩士研究生,拉互依,論文主題是探討家鄉,司馬庫斯部落,教授把他的口試現場,拉到部落裡,全族有一百多人,還因此休工一天,都來聽他發表論文。
  
  拉互依全程以母語陳述,由堂哥翻譯成國語,台下是看他長大的部落耆老和族人,拉互依講述司馬庫斯泰雅族的歷史和先人的智慧,最後拿下九十一分高分,也成為司馬庫斯有史以來的第一位碩士。

  拉互依除了開心,還有更多的感動,他說研究所兩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部落在支撐,沒有部落就沒有他,也沒有這篇論文,畢業後他將回到部落做教育,他要將老祖先的智慧,和泰雅族的知識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