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教訓 莫輕忽大自然

吳采妮 羅孝宇報導  / 台北市

  八八水災引發的土石流,淹沒了好幾個村莊,四百多人失蹤、死亡,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時常發生類似的狀況,每年造成數千人死傷,DISCOVERY頻道收集多部土石流發生瞬間的影片,樹木、山坡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向下滑動,大自然殘酷的一面,展露無遺。

  黃土滾滾,向下崩落,土石流發生的時間,也許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對經歷過的人來說,卻是一輩子抹不去的惡夢。崩落的土石撞上一輛卡車,車身轉了九十度,牽動電線,再向前撞上另一部車,直衝攝影機。大雨跟地震,都十分容易造成悲劇的發生,但有時,山體移動的前奏,也許只是幾顆小石子的掉落。山間、溪上,土石流無所不在,二00四年八月,一群日本人拍攝到,有史以來,最清楚的山崩影片。翠綠色的樹木,像長了腳一樣,前仆後繼的向山下飛奔。無論科技再發達,到目前為止,人類都無法預測土石流跟山崩發生的時間與規模,只能透過一幕幕驚悚的畫面,看清楚,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