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海水升溫 12月還會有颱風

林仙怡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到了十二月可能還會有颱風,世界各大氣象組織的觀察,聖嬰現象讓海水溫度升高,有利於東太平洋的颱風生成,代表今年颱風季可能延長,這種罕見的十二月颱,五年前曾經出現過,中颱南瑪都從屏東登陸,造成二死二失蹤,也是史上唯一在十二月侵台的颱風。

  冬天的街頭,穿著長袖大衣的民眾,走在路上都感覺到寒意,但是生長在溫暖季節的颱風,卻在這時候突然來報到,這是五年前,南瑪都颱風侵襲台灣的恐怖景象,這個颱風來得非常意外,也是百年來,首度在十二月侵台的颱風,當時南瑪都就從關島東南方海面,一路殺過來,十二月四號從屏東登陸,橫掃台灣造成兩死兩失蹤的災情,也成為史上唯一一個在十二月侵台的颱風,今年有沒有可能打破紀錄?世界各大氣象組織,都觀察到過去三個月,海溫都偏高,如果一直維持到十一月,就確定形成聖嬰現象,有利颱風發展。

  3D聖嬰現象讓東太平洋的環境起了變化,如果到了十二月海溫還是很溫暖,就更有利於颱風發展,一旦颱風形成之後,一路吸收水氣,慢慢往西方移動,甚至有可能侵台,專家保守預估,今年颱風季極有可能會延長到十二月,但是會不會侵台,還得看聖嬰現象,到底有多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