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 烏石港今夜熱力登場

彭椿榮盧松佑報導  / 宜蘭縣

 今天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也是民間習俗鬼門關的日子,宜蘭頭城著名的傳統習俗搶孤活動,今天晚上也在宜蘭烏石港熱鬧登場,總共有十二支隊伍,六十位選手,要爬上大約四五層樓高的孤棚上,搶下代表勝利的順風旗和金牌。

  鞭炮聲中宜蘭搶孤活動的工作人員們,小心翼翼地要把掛滿雞、鴨、豬肉、魷魚、蝦蟹等等祭品的十三座孤棧,放上有十二支棚柱所架起的平台上,搶孤活動的主角孤棚,也正式宣告完整搭起。將等待晚上十一點,也就是子時一到,十二個參賽隊伍將先各派出一人在旁邊的飯棚先進行熱身賽,隨後活動的高潮將由十二個隊伍,每隊五人總共六十人,順著塗滿牛油的孤棚向上爬,看誰最先爬上位於大約四十五公尺高,也就是十五層樓高的孤棧,搶下孤棧上的順風旗和金牌。

  據說漁船帶著順風旗出海,將可庇佑出海平安魚貨滿載,不過這項習俗卻是為了追悼普渡過去吳沙開墾宜蘭時死難的英靈。不過這樣祭典也有禁忌,婦女和家有喪事的民眾都不能靠近孤棚,參賽選手和工作人員更是為了這場活動茹素個好幾天。這場活動將在民間習俗關鬼門的最後一刻正式舉行,熱鬧的搶孤賽事也為今年中元普渡活動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