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颱不登陸 豪雨.水災一樣來!

連源濱 吳采妮報導  / 台北市

  從芭瑪颱風的預測路線來看,已經轉向不會登陸台灣,但是氣象局和所有氣象專家,都還是一再提醒大家千萬要小心,因為秋颱最恐怖的地方就在於,它不需要登陸,一樣會帶來嚴重水災,因為颱風的暖溼空氣,和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後,會為北台灣帶來豪大雨,歷史上幾個釀成重災的颱風,包括象神、琳恩等,都是典型的秋颱。

  一連四天傾盆大雨,道路坍塌成了河谷,泥流淹沒家園,2000年的象神颱風,三十六人死亡,農損三十六億。林肯大郡一夕間全倒,救難人員日夜搜尋生還者,這是1997年的溫妮颱風,全台四十四死亡,房屋全倒一百二十一間。台北市五常街三百七十巷,房屋全泡在水裡,1987年的琳恩颱風,造成全台六十一死,五百間房屋倒塌。一幕幕驚人的歷史畫面,都是秋颱闖的禍。秋季的颱風,最可怕的就是捉摸不定的雨勢,常常造成比預期還嚴重的災情。台灣在東北季風或冷鋒影響時,如果有颱風從南方接近,外圍的暖濕氣流與溼涼的東北季風會合,很容易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地區降下豪雨,造成嚴重水災。颱風的強度不用太強,也不需要登陸,就會累積起驚人的雨量。琳恩颱風只從台灣南方海域經過,就造成北部嚴重積水,陽明山單日降下一千一百三十六毫米,刷新台灣單日雨量紀錄。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的象神,讓台灣連下四天豪雨,光是花蓮玉里,兩天累積雨量高達一千零五十三毫米。溫妮颱風也沒登陸,只從台灣北部掃過,卻讓台北地區嚴重積水,山崩不斷,林肯大郡這一幕,是汐止人心中永遠的痛。

  這一回的芭瑪颱風,從歷史紀錄看來,不用登陸,只要輕輕擦過,恐怕也會造成全台接連好幾天的豪大雨,過去的教訓,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