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颱風恐怖"強降雨" 南台灣破紀錄

林仙怡 黃翊真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凡那比颱風雨量非常驚人,昨天(19日)下午短短六小時,讓高雄暴雨成災。岡山降下了872毫米的雨量,左營也有535毫米,不但超越莫拉克颱風,更打破50年來氣象站設站以來的最高紀錄。罪魁禍首就是在颱風南側,有一片廣大的強降雨帶,在颱風中心登陸之後,就開始籠罩高屏地區,直到颱風中心出海,都沒有消散,才會釀成慘重災情。

  驚恐六小時,就從凡那比颱風穿過台灣開始。還沒進入10級暴風圈的高雄,卻刮起了陣陣強風,當颱風中心越過中央山脈之後,暴雨開始襲擊高雄和屏東。

  這時候的高雄才逐漸接近真正的暴風中心地帶。短短六個小時,豪大雨從天上倒下來,倒進整個高屏地區,岡山和左營50年來沒遇過這麼大的雨,大雨不是都該集中在山區嗎?為何這次沿海市區全都遭殃,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隱藏在凡那比颱風南側,還有一大片雲層特別厚實的強降雨區。

  颱風在花蓮登陸之前,偏北風先灌進了南部的高屏,接著颱風登陸,這一整片強降雨區,就順勢掃進了高屏,隨著颱風慢慢移動,雨也不斷狂下,直到颱風中心越過中央山脈,強降雨區還是覆蓋在高屏地區,更糟的是沿海又碰上了大潮,大雨排不出去,讓高雄頓時陷入一片汪洋。

  強降雨區讓高雄的岡山和左營雨量破表,破了史上最高的累積雨量紀錄。強降雨區造成的慘痛經驗,在2005年10月報到的龍王颱風也曾經上演。

  龍王颱風和凡那比相似,都是從中間穿越台灣的颱風;最不同的就是,龍王颱風的強降雨區藏在颱風的西側,遇到中央山脈阻擋,變成停留在花蓮上方,降下傾盆大雨。這些證據顯示,颱風的破壞力不只有靠近中心的暴風圈,還有更多隱藏在周圍的強降雨危險因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