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23:00

諶瓊華的能量青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您非常注重養生,更希望青春長駐,那一定要跟著我們的鏡頭,來認識臺灣這位鑽研「敦煌舞」和「能量舞」的藝術舞蹈大師諶瓊華。20多年前,諶瓊華老師在敦煌的莫高窟千佛洞,看到壁畫上的佛像充滿寧靜安詳之美,當場感動落淚,於是她後來埋首鑽研壁畫舞蹈,將壁畫中菩薩的手印、姿態和身形,都融入舞蹈之中編舞創作;同時,這套舞蹈結合太極和氣功,也衍生出一套修補身心靈的養生功法,看到諶瓊華老師,她的氣色紅潤、身材婀娜,您一定很難相信,她居然已經快要七十歲了。現在,一起來感受她的能量舞蹈。

  遠在大陸敦煌,這片滾滾黃沙中,一種流傳千年的舞蹈,化成一幅幅圖畫和塑像,隱身在莫高窟之中,和這些歷經1600年的畫像面對面,彷彿感受到了一種很獨特的肢體語言,正在和我們溝通,藝術家諶瓊華從古老壁畫中找到舞蹈靈感,畫中的飛天神佛千手千眼,好像穿越時空重現在世人眼前,不靠語言也不是透過文字,諶瓊華光用看的,就在心中參悟,轉化成她特有的舞步,自此之後,她埋首鑽研敦煌舞蹈並且沉浸其中,這一晃眼就是20多年。

  細眉彎彎眼睛含笑,神情寧靜自若,更彷彿從莫高窟畫中走出來的菩薩,為普渡眾生悲苦,而幻化成千手千眼,這是藝術舞蹈大師諶瓊華,1989年從莫高窟所參悟的敦煌舞蹈。諶瓊華原本並非舞蹈科班出身,但卻和敦煌舞結下數十年不解的緣分。透過冥想靜坐和沉思,20年來諶瓊華多次前往敦煌,並且到印度靈修,到馬來西亞閉關,但也是這段刻苦沉潛修煉的過程,讓她將一幅幅靜止的敦煌壁畫,演繹創作成獨特的舞碼,更呈現出菩薩清靜祥和,歡喜自在的意涵。

  2002年,她更將敦煌舞當中的S型舞姿,融合太極和氣功,獨創出她特有的敦煌能量舞,能量舞是一種動靜相宜的功法,既可以緩和緊張壓力的身心,也能達到太極與舞蹈的運動功能,有助於身心靈的和諧,而這種洗滌心靈的能量舞蹈,更是諶瓊華老師的青春秘笈,看她氣色紅潤,身形窈窕,您一定無法相信,其實她已經快70歲了。

  敎授舞蹈二十多年,七十歲的諶瓊華,已經是全台灣敦煌舞和能量舞的祖師爺,她的學生遍佈各個角落,很多學生都跟她一樣,常保青春看不出年齡,但其實想常保青春健康延緩老化,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下半身左右搖擺,搭配手劃大圓和穩定緩慢的呼吸吐納,這是能量功法的最初階。

  畢生鑽研敦煌舞和能量舞,藝術舞蹈大師諶瓊華到現在仍舊埋首創作,近年來她以優美的中國詩詞融入舞蹈,舞風同樣受到矚目,融會東方傳統博大的宗教和藝術,更在舞台上,展現她最美的身影和不朽的舞姿,接下來諶瓊華還有一個夢想。想和更多人分享,想把她的舞蹈從台灣帶向國際,這段路途諶瓊華彷彿苦行僧,正引領著跟隨她的眾多舞者,繼續勇往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