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23:00

鏡像神經系統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這是一個很「宅」的時代,電腦網路讓人類五體不動,就能夠解決日常生活所需,讓人從心裡到生理層面都出現了毛病。這一集華視新聞雜誌非常特別,我們要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透過台灣和法國合製的科學影片「Hello Brain」,探索藝術大師的腦內旅程,這部影片不但獲得2012年第一屆重慶電視藝術節「最佳電視紀錄片獎」,而且還是首度在臺灣播映。您或許要問,為什麼要拍表演藝術與腦的關係?這是因為表演藝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時期,它是宗教儀式、信息交流的形式,甚至是重要的社交或求愛行為;它富有創造力的肢體動作、展現人類大腦精準的協調能力;它是運動和藝術的結合,帶給大腦各式各樣的刺激。這一集節目,除了呈現表演者令人激賞的演出外,更將帶領大家進入表演者的腦內世界,看看藝術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同時以實驗來證明,希望讓每位看過這部影片的人,都能夠對自己的大腦有所認識。

  世界各地,走到哪,幾乎看的到低頭一族,智慧型手機像是黏在每個人手上,成了你我主要的溝通工具。但其實還有一種溝通方式,比所有的手機更快、更直接,藝術家說它、具有穿透人心的感染力。不用靠高科技,每個人都會,它就是最原始的肢體語言。怎麼證明?我們從老祖先留下來的足跡找答案。遠在大陸敦煌,這片滾滾黃沙中,一種流傳千年的舞蹈,化成一幅幅圖畫和塑像,隱身在莫高窟之中。和這些歷經1600年的畫像面對面,彷彿感受到了,一種很獨特的肢體語言,正在和我們溝通。

  藝術家諶瓊華,從古老壁畫中找到舞步靈感。畫中的飛天神佛、千手千眼,好像穿越時空,重現在世人眼前。不靠語言,也不是透過文字,諶瓊華光用看的,就能感動的把壁畫中充滿律動的訊息,轉化為最直覺的反應。這就令人好奇啦,究竟為什麼人類有這樣的模仿本能?原來我們的腦中,有一種像鏡子一樣的鏡像神經元系統,當我們看別人做動作的時候就會活化起來,促使大腦跟著想要模仿看到的動作,而這樣的運作過程,好比照鏡子一樣。

  或許您曾經有過這樣的類似經驗,當你看表演的時候,腦海裡也不自覺的跟著跳起舞來,這就是因為你的鏡像神經元系統啟動了,所以你會對眼前的表演感到共鳴,甚至想要跟著模仿。但到底這些共鳴是怎麼發生的?在歐洲就有舞者,從腦神經學下手,準備進入到觀眾的腦裡,一探究竟。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這個單車密度全球第一,水上交通和陸上一樣忙碌的城市裡,一個名叫EG PC的現代舞團,也正忙著排練他們的新作品。

  編舞家EmioGreco和舞者之間的溝通很特別,他說是一套屬於舞團特殊的肢體語言,他只要求舞者完全的釋放身體,而且還要挑戰生理的極限。就好比破壞後才有建設,當體力完全透支,最深層的身體,就會被創造出來,說起來或許抽象,但這套專業舞者的肢體訓練方式,現在已經被推廣到世界各地的舞蹈工作坊。參加的學員背景不同,舞蹈基礎也不一樣,這是他們第一次體驗這種肢體訓練的方式。首先是呼吸,想像整個身體就是一個巨大的肺,想像空氣充滿著整個身體。接著是跳躍,讓身體往四面八方跳出去,直到用光所有的力氣,釋放身體之後,就會發現身體更多的可能性,這時可以進入更深層的伸展。最後是回收,想像身體縮到最小,找回身體最中心的律動能量。

  事實上,經過這次的學習,他們伸展的不只是身體,還有腦。這一點,吸引著課堂上的這位學員、CorinneJola,她同時也是一位認知神經學家。從2006年開始,就和舞團合作,進行以舞蹈為主題的認知神經研究。Jola的研究室位在英國倫敦,在這裡到處都能感受到藝術的氣息。甚至是在科學實驗的核磁造影室裡。這一天,Jola請到舞團裡的夥伴,準備進行實驗。其實,這是他們第二次進行這個實驗了,看的影片內容,都是在舞蹈工作坊裡學習過的肢體訓練。第一次實驗是在他們學習之前做的,現在學會了,再進行第二次實驗。現在我們就要來看看,學習前後,大腦反應會有不同嗎?

  這是測試影像中的一小片段,您可以看的出來兩個動作,有什麼差別嗎?就算Jola告訴我們差別是,一個是把手直接放下來,一個是讓手自然的擺動,還是很難分辨的出來。而對但躺在機器裡的受試者來說,沒有對照畫面,他們能看出差別嗎?因為鏡像神經元系統的關係,看到別人做動作,就會自動的在大腦裡,像照鏡子一樣跟著做,而如果剛好,您對這個動作很熟悉,反應就會更快更強烈。

  我們常說熟能生巧,反覆練習之後,從看熱鬧進階到,看得懂門道,就是這個意思。有趣的是,儘管大家的成長背景不同,學習狀況不同,但訓練後,大腦對影片裡的反應竟然相同了。簡單來說,在第一次的實驗裡,大家像是各自看了一支舞,因為只有大腦的視覺區有反應,大家各自解讀。但第二次,有過訓練之後,懂得判斷這隻舞該怎麼跳,所以就好像是、大家共同在大腦裡跳了同一支舞。而對於藝術的欣賞與感動,就是在這樣的感同身受中萌芽。也因為大腦這個「內在模仿他人動作的機制」,消弭了自我與個人之間的鴻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