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和東協 成全球最大自貿區

蔡筱雯 報導

  正在寮國舉行的東南亞國協會議昨天(11月30日)閉幕,今年最大的特色是多了許多其他國家的參與。繼中國之後,印度也和東協簽署貿易協定,預定在2016年正式結合為貿易共同體,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等國也宣布明年初將和東協展開自由貿易的談判。

  中國和東協簽署貿易協定之後,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即將成形,印度總理辛哈也跟著和東協各國領袖簽署了貿易協定,雙方的合作分成兩階段進行,先在2011年跟東協五國合作,預定在2016年之前組成貿易自由區,印度和東協也協議要共同反恐、緝毒共享和平與繁榮,其中最主要的兩項合作在於資訊工業與公路建設,即將興建一條從印度經緬甸通往泰國的公路。

  同一天裡面,日、韓、紐、澳等國也和東協十國達成協議,準備從明年初展開談判,目標是在兩年之內簽署貿易協定,放眼於未來的廣大市場。東協和中國結合之後,東協的自由貿易區的經濟力量不容忽視,也因此刺激了其他各國,積極加入東協的合作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