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協簽自貿協定

蔡宜容 報導

  正在寮國召開的東南亞國協會議,昨天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在2010年前建立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這個新興的自由貿易體將和歐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相抗衡,而台灣在這個趨勢中應如何因應,值得關注。

  中國經濟勢力再度擴張,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東南亞國協簽下自由貿易協定,同意推動完成世界最大、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依照協定,中國和東協將在2010年前廢除區域內所有關稅,並謀求政治安全軍事和觀光等各方面全面性的合作。這個自由貿易區一旦成立,將形成一個擁有廿億人口,經濟總值高達兩兆美元的經濟體,規模遠大於北美自由貿易區和歐盟。

  協定能夠簽署,主要是東協各國已不將中國視為區域內的軍事威脅,轉而看重中國大陸廣大的消費市場和經濟成長能力。在與中國合作之後,東協還將繼續拉攏日本與南韓,形成「十加三」的局面。到時候台灣的經濟地位將受到嚴重衝擊,如何避免被邊緣化將是未來台灣最大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