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遭中國逮捕 楊致遠道歉

薄懷鄭 編譯

  三年前網站搜尋巨擘雅虎(Yahoo! Inc.),提供用戶個人資料給北京國安部門,導致議異人士師濤被捕。昨天(11月6日),美國眾院外交事務委員聽證會中,雅虎創辦人楊致遠,被議員嚴詞批評只知道賺錢,並要求向受害家屬道歉。

  聽證會才開始,美國國外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主席藍托斯(Tom Lantos)就火力全開,表達不滿。外委會主席藍托斯表示:「假若你認為我們的證人楊致遠,因控懦弱和不負責任的舉動,而感到坐如針氈的話,那麼不妨想像一下在中國監獄中,關了十年的師濤是如何度日。」

  藍托斯還用相當嚴厲口吻,要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和副總裁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向坐在倆人正後方、師濤的媽媽高琴鄭重道歉。

  聽證會中砲聲隆隆,不少議員直指楊致遠為賺錢,不顧人權;此外,也有人質疑,雅虎高層去年在聽證會中表示不了解事情原委的說法,誤導了國會,要雅虎解釋說明。

  三年前,中國記者師濤在境外網上張貼中國政府禁止媒體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週年的命令。事後中國當局要求香港雅虎提供這份電子件發送人的註冊用戶數據、互聯網地址及電郵內容,循線逮捕、審判師濤,並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判他十年徒刑,引發師濤家人不滿,委託律師提出告訴。而一同控告雅虎的,還包括網路作家王小寧。事件爆發後,雅虎股價不但下挫4.6%,形象也大受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