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海運直航 我農產品搶"登陸"

 / 台北市

  海運首度直航,更替航運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今天起船隻不需要再經過第三地,光是簽證費,一年至少就能省下12億元。台灣農產品甚至台灣啤酒都蓄勢待發準備大舉登陸。

  江陳會寫下新的一頁,海運直航的這一刻讓航運業者一等就是二、三十年。國內海運業龍頭長榮海運是總裁張榮發一手打出的天下,今年81歲的他,等直航等到頭髮都花白了。海運直航後,從此兩岸船舶航行不須再經過第三地,每一次航行至少可以節省航行時間16到27個小時,節省運輸成本15%至30%,光是第三地的簽證費,以往高達新台幣30萬元,未來一年就可以省下12億以上,這一省,代表的是更龐大的商機,更多前進大陸的契機。

  台灣水果名氣響叮噹,登陸就靠海運直航這一仗,從台灣漂洋過海到上海的水果,以前要熬過八天的船期,還沒熟就得摘下來,未來航線截彎取直,船期縮短四天,耗損率大大降低,新鮮度大大提高。

  海運首航儀式,雙方熱情參與,力求完美表現,但是一週後就要正式啟動,一共多少家航商加入?提供多少運量?收費價格標準在哪?一連串實質問題迫在眉睫卻還沒有定案,大陸海航會訪問團18,浩浩蕩蕩搶在直航前先來台考察,面對台灣航運界的疑問卻只聽不說,只笑不答,雙方根本沒有好好坐下來談,各界期盼的海運直航,會不會再度從希望變成失望?(記者林仙怡、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