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大容量 單車專用停車塔

綜合報導

  

單車熱潮之下,都會區想停單車也是一大問題,日本和瑞士就研發了單車停車塔,把停車空間發揮到極致。

騎腳踏車出門雖然很輕便,停車和防盜卻令人頭痛,瑞士一家企業門口這三棵香菇造型,藍白兩色的停車塔,一口氣解決了好幾個難題。

  這款用刷卡操控的停車塔,只用一個簡單的掛鉤,就可以從前輪把腳踏車吊起來固定在頂端,小偷恐怕要拿梯子往上爬,才能偷走車子,一棵停車塔,可以收納十二台腳踏車,白色的半透明採光罩,不但兼顧美觀,最重要的是可以遮風遮雨保護愛車,更難得的是把人行道還給行人,皆大歡喜。

  不過在停車需求龐大的捷運公車轉運站,這麼秀氣的停車香菇可就不夠看了,日本東京葛西的這座大型停車塔,完全是汽車停車塔概念的延伸,使用全自動機械輸送定位裝置,停放或領取一台腳踏車只要花23秒鐘,這種傘骨造型的地下停車塔直徑有7公尺,深度15公尺,可以容納180台腳踏車,光是葛西地鐵站就設置了五十幾座,總共可以停放將近一萬台腳踏車,臨停一天只要100日幣,相當於台幣35元,月租更便宜只要1800日幣,平均一天台幣21元,當地的通勤族都說很划算,對於鼓勵大家多騎腳踏車轉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有很大的推動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