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散病毒 15分鐘涵蓋10排位

彭尚興 報導

  

一個噴嚏的傳播力到底有多驚人?美國的研究,透過電腦模擬,在密閉的飛機機艙裡,如果新流感帶原者打一個噴嚏,病毒就會在15分鐘內散播到10排以外的座位。

  

日前在一架從西班牙馬德里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班機上,就有一名H1N1帶原者,把病毒傳給座位後面的乘客,不過坐在帶原者旁邊的乘客卻完全沒有受到感染。電腦模擬顯示,當帶原者打了一個噴嚏,病毒立刻就會散佈開來,而且15分鐘內就可以傳到10排以外的座位。

  儘管如此,航空專家表示,機艙內的空氣還是比一般的室內空氣乾淨,因為機艙內的空氣幾乎每3分鐘就循環過濾一次,而普通辦公大樓的空氣則每5分鐘才過濾一次,而且機艙內的空氣是分區橫向流動,所以一個區域被感染,也不會傳播到整架飛機。

  為了防堵新流感,各家航空公司都已經進入全面警戒,除了準備手套和口罩外,更加強了機艙的清潔消毒工作,同時慎重呼籲旅客,感冒就在家休息,不要到處趴趴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