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嚴管遊覽車 安檢不馬虎

何佩蓁 宋佾璋報導

  為了避免遊覽車事故,德國就嚴格規定,全車乘客都要繫安全帶,車輛一年得做五次檢驗,司機每四小時要休息四十分鐘,把意外機率降到最低。

  遊覽車開在鄉間道路上,司機尤根有三十年開車經驗,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一起意外事故,他把功勞歸功於政府制定的嚴格規定,因為全車乘客不管坐那裡,一上車通通要繫好安全帶,不但如此,在德國每輛遊覽車,一年至少要做五次大小車檢,駕駛一天最多只能開車九小。時,而且每四小時一定要休息四十分鐘,如果有違規的話,二十四小時運轉的行車記錄器,就會清清楚楚記下來,想賴也賴不掉。大客車駕駛每年更要進行兩次特別訓練,考核雨天和雪地開車的應變能力,每兩年半司機要做一次全身大體檢,五十歲以上的高齡司機,還要加做反應測驗和心理健康測驗,不然就要重罰,也難怪德國遊覽車意外事故很少發生。其實台灣多次發生司機疲勞駕駛引發的悲劇,已經有業者打算在車中裝設防瞌睡警報,一旦駕駛精神不濟打瞌睡,頭部搖晃超出紅外線警戒區域,或是車輛離隧道離護欄太近,警報器都會大響,讓司機絕對沒有機會偷偷打瞌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