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11:49

美證實 茲卡可經由性行為傳染

王皓 編譯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證實目前在拉丁美洲讓人聞之色變的茲卡病毒,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染,專家立刻建議,和所有的性病一樣,想避免親密時刻感染茲卡,就要正確使用保險套。而和拉丁美洲地理位置接近又往來密切的佛州,則已經傳出九起境外移入的病例,史考特州長宣布,佛州已經有四個縣,進入緊急狀態。

讓拉丁美洲人心惶惶的茲卡病毒,其實和登革熱有許多共通點,然而有一點完全不同,那就是茲卡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染。還有一種知名度非常高的恐怖傳染病,也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染,那就是伊波拉,巧合的是,世界衛生組織才剛剛把,茲卡疫情和伊波拉,列在同一個危險等級。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邁爾,我們只見到兩起性行為傳染茲卡的案例,但既然精液會帶病毒,血液當然也就可能帶病毒,讓大家忽然注意到,蚊子不是茲卡唯一傳播媒介的,是德州一名不曾到過疫區的女性感染者,她的性伴侶在南美洲感染過茲卡。

這名女性也是世衛組織有紀錄的,第二個經由性行為被傳染茲卡的人類,由於不知道茲卡病毒,可以在人類的精液裡存在多久,也不知道女性感染者會不會傳給男伴,所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呼籲,大家要親密,一定要戴套。同時醫療人員也建議,在茲卡痊癒後的28天內,不要捐血。美國免疫學專家弗契博士,疾管中心會儘快訂出守則,當男性由疫區返回美國時,進行性行為一定要戴套,特別是已婚男性,若妻子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此外,佛州也出現九起,境外移入的茲卡病例,州長史考特宣布,佛州有四個縣進入衛生緊急狀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