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19:00

茲卡威脅性 世衛:伊波拉同級

王皓 編譯  / 南美洲

  茲卡病毒疫情在拉丁美洲延燒,世衛組織已經宣布這波疫情的嚴重性,和伊波拉同等級。可怕的是,美國出現第一個本土病例,被感染的女性並沒有被蚊子叮咬,而是因為性行為遭傳染。為什麼茲卡病毒會忽然突襲拉丁美洲?之前巴西為了防治登革熱,而釋放的大批基因改造蚊子,如今被懷疑是這波疫情的罪魁禍首。

  正在拉丁美洲24國延燒的茲卡疫情,被強烈懷疑是引起胎兒小頭症的元兇之一,因此儘管茲卡致死率不到千分之一,更有高達八成的被感染者,根本沒有任何症狀,世衛組織還是將茲卡疫情和令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列在同一等級。

  最近拉丁美洲一連串的小頭症案例,以及其他神經上的異常,形成了國際間的公衛緊急狀態,此外,美國德州也出現,第一個本土病例,不過患者並不是在德州被蚊子叮到,而是從性行為當中被感染的。

  美國疾管署署長佛列登表示,「我們不知道人類感染茲卡後,具有傳染力的時間有多長,但我們知道的是,某位茲卡病患不曾出國的性伴侶,也染上了茲卡。」

  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向來都有病例,但是怎麼會忽然大規模襲擊中南美?有人就懷疑,巴西在2012年野放的大批基因改造蚊,助長了這波茲卡疫情,只是這個說法,已經遭到多方專家駁斥,主因是沒有證據能支持這個疑點。

  當初基因改造蚊子的目的,是防治登革熱和瘧疾,但是誰也不知道基改蚊和病媒蚊,在野外是否發生改變,茲卡疫情為何大爆發,很難有定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