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0:48

中韓破冰! 文習會簽合作備忘錄

綜合報導  / 中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率領韓星出訪大陸,除了讓限韓令破冰,中韓雙方也就經貿、北韓核武和薩德部屬達成共識。不過兩國元首會後只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和平四原則,並沒有簽署聯合聲明,也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

上任後首次出訪大陸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挑在南京大屠殺80周年公祭日到訪,還在北京發表談話,表示哀悼,獲得中方讚賞,文在寅也和夫人到豆漿店吃早餐,用手機行動支付、體驗北京在地生活,韓星宋慧喬、秋瓷炫也陪同出席晚宴,為促使中韓關係回暖、文在寅可說是誠意十足。

不過韓國媒體卻認為,大陸對文在寅有所降格,因為習文會之後,雙方沒有簽署聯合聲明、也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只同意了和平四原則,包括不容許朝鮮半島生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和平方式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改善兩韓關係有助解決半島問題。

而在經濟層面、雙方確認,明年初將啟動FTA投資後續談判,算是文在寅這次出訪大陸,比較實際的一項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