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2:46

限娛令重創南韓 文在寅破冰

王皓編譯  / 韓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訪華,甚至帶上了好幾名韓國藝人和體育明星出席,當中包括宋慧喬。這算是宣告『限韓令』的結束嗎?其實大陸官方,從來沒有明言『禁韓』,但是對於與南韓經貿文化交流的種種限制,卻已經造成南韓的巨大經濟損失。究竟韓流能不能再順利流回中國大陸,一起來看看。

南韓偶像團體EXO,在中國大陸擁有眾多粉絲,或許也因此,成為南韓總統文在寅,訪陸團體的成員之一。大陸是南韓最大的貿易伙伴,北京當局一個沒有明說,卻暗暗執行的限韓令,讓南韓在經濟上大吃悶虧。

文在寅總統的訪陸之行,誰都看得出來,是希望修補因為,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而交惡的雙邊關係。在限韓令的前後七個月當中,三星、現代等南韓品牌,在大陸業績受到嚴重打擊。樂天在大陸的近百間門市,也有一半以上不得不關閉。

大陸民眾抵制韓貨,不前往南韓旅遊,大陸媒體統計,南韓的整體經濟損失合台幣將近三千億,2017年南韓GDP成長率,恐怕會因此折損至少0.3%。只是薩德系統的部署已然成為事實,而北京與首爾的角力戰當中,背後更有著另一個強權,美國的黑手。

而大陸與南韓若是持續鷸蚌相爭,北韓恐怕將會是得利的漁翁。儘管大陸旅行團確實逐步重回韓國旅遊,文在寅總統也順利到訪北京,但充滿報復性質的限韓令,是否能全面解禁,何時解禁,外界持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