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茶師好功夫 茶品優劣立判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品酒師」這個名詞,對大家來說一定不陌生。不過,你聽過「評茶師」嗎?其實,評茶師也肩負著和品酒師一樣的責任,就是斷定茶的好壞,目前台灣經過認證的評茶師有22位,甲級的評茶師傅,全國更只有兩個人。不過,他們的評茶功夫當然是一等一,透過鏡頭,我們帶您去探訪其中一位甲級評茶師,去瞧瞧他的真功夫。

  評茶師陳煥堂熟練的把水沖入杯中,他說,如果在真正冠軍茶比賽的現場三十杯的茶葉,可是要在一分鐘內全部沖水才及格,對每杯茶葉才公平,而且蓋杯的同時,一定要快、狠、準。蓋杯五分鐘之後,就進入了評茶的重頭戲,其中茶葉外觀佔了20%,倒水入另一個杯子看湯色,也占20%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異的動作,是聞茶香,占總成績的30%,接下來,就是評茶師,最高深的功夫,喝茶湯,評滋味。

  可別小看這樣簡簡單單的兩秒鐘動作,這個動作可佔了總成績的30%,不過看到這裡,你一定有個疑問,這樣就能喝出茶的味道嗎?正因為評茶師的功夫深奧,又肩負斷定茶葉品質的重責大任,所以認證並不好考,不過陳煥堂不諱言,評茶師證照能換來的不只是好口碑,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肯定。明天我們還會繼續為您介紹,默默在台灣為逐漸沒落的茶葉奮鬥、發揚茶文化的有趣人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