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茶兼作運動 體會茶道精髓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新北市

  昨天我們為您介紹了評茶師,今天則要帶您探訪另一位自創採茶功夫的人物,魏誠。他是台灣包種茶始祖魏靜的第五代傳人,為了復興茶文化,他將採茶動作融入武術和太極拳中,自創茶功,聽說是很好的健身運動喔。

  頂著包種茶始祖第五代傳人的頭銜,魏誠對茶文化復興有種使命感,除了研究茶道,還自創茶功,希望有更多人從不同角度,接觸茶文化。這個動作淺顯易懂,它就是茶花女採茶的動作;茶葉採收完畢之後,要收入茶籠萎凋、脫水處理的攪拌動作,也被放進了這套功夫之中。

  別以為,茶功都是慢動作,這招急手烘茶可是要使勁的甩手,才能表達茶農烘製茶業的精髓。完成了製茶過程,魏誠也不忘把敬天謝神的農家精神編入茶功之中。別被這個動作嚇到,這個打肚子的動作就是要把為裡的髒東西清出來,才能喝出茶的好味道。這套研發了三四年才完成的「茶功運動」,是魏誠的心血結晶,他邀請大家早上多到南港公園走走,和他一起練練茶功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