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久乳摻奶粉?八分鐘就知道

彭椿榮 報導  / 新竹市

  牛奶裡到底有沒有摻奶粉?之前政府曾懸賞兩百萬,廣邀專家學者研發檢測法,但都沒人能成功。如今一名還在唸高中的小女生,居然已經找到答案!這名女學生利用熱處理法,發現了保久乳和奶粉的不同處,而且只要八分鐘就可以檢測出來。他因此獲得了今年台灣國際科展第一名,還要代表台灣參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英特爾國際科展。

  很多消費者在購買鮮奶的時候,都有個疑惑,不知道買到的鮮奶是否純正?還是有摻雜了奶粉?不過,年僅16歲的女高中生,就研究出了一種可以在短短八分鐘內辨識出鮮奶純正度的方法,而這也為她贏得台灣2004年國際科展的生物化學首獎!

  目前就讀新竹女中二年級的彭資貽同學,正利用抗體來測試出牛奶中是否摻有奶粉,如果有的話,試管中的液體將呈現出綠色的反應。就是利用這方法,彭資貽成功的拿下今年度的台灣科展生物化學的第一名。

  彭資貽表示,以往要測試出鮮奶中是否摻有奶粉,可能要花上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可是現在只需短短的八分鐘就可以完成測試,而這依靠的就是這種可以辨識出奶粉成份的抗體。她最大的心願是要和華裔科學家何大一一起做研究。

  雖然已經得到了第一名的榮耀,不過彭資貽還在繼續研究更優良的測試抗體,希望可以成為普遍使用的試劑,為鮮奶的品質做嚴格把關,讓大眾喝到的每一口鮮奶都保證純正,他的班導師表示彭資貽相當用功,每一個科目都相當優秀,脫下實驗服回到班上,班上同學立刻是回以熱烈的掌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