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人造"大船" 神聖下水祭

 / 台東縣

  台東縣蘭嶼達悟族人今天進行一場族內大事,一艘由東清部落「希拉都古讓」家族建造十人座拼板舟完工,並冒雨完成下水儀式,帶您去看達悟族人以神聖而傳統的態度面對的這場大船祭。

  五、六十名達悟族男子,穿著傳統丁字褲,冒著雨把蘭嶼東清部落「希拉都古讓」家族建造的蘭嶼拼板舟抬上路。拼板舟,達悟族人又叫做大船,是他們賴以為生的補魚工具,每次有一艘大船建造完成,達悟族人都慎重看待,依照習俗,下水前舉辦大船祭典,由男子又抬又拋的走向海邊,拋得愈高表示愈興旺,而且沿路不時握著拳頭做出兇惡的鬼臉,發出叫聲,驅趕邪靈,大船順利下水是最重要關鍵。

  這艘大船是龍眼樹、烏心石等二十七塊木材拼成,今年五月間建造,達悟族人每一次的敲打、拼湊船身,用心、虔誠祝禱,不過要看到這樣的景象可不容易,因為並不是每年都有大船建造並且進行下水儀式,上一艘大船下水祭典,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達悟族人對這項祭典非常重視,即使冒雨也要把祭典辦得有聲有色。(記者章明哲、張國聖、黃韻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