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萬人好憂鬱 十年增加2.6倍

 / 台北市

  目前全台灣有190萬的憂鬱症人口,許多人出現了憂鬱症狀卻不自知,獨自承受痛苦,甚至走上絕路。台灣的憂鬱症患者十年來增加2.6倍,其中三分之一患者初診後就失聯。

  滑鼠不靈也生氣,電話太多也生氣,如果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抓狂,小心憂鬱症可能已經上身。

  金曲獎上走著星光大道的大S看來風光,但娛樂圈的流言斐語讓外表開朗的大S兩度憂鬱症發作。有著好聲音的堂娜,歷經車禍、甲狀腺機能亢進演變成憂鬱症,靠著瑜珈運動走出傷痛。就連藝人蔡頭也因為投資失利血本無歸誘發憂鬱症,差點走上絕路,最後他勇敢面對看醫生終於痊癒。

  全台灣有190萬人罹患憂鬱症,十年來就激增了2.6倍,平均發病年齡在24歲,八成輕度患者會變成重鬱症。因為害怕丟臉,有三分之一患者初診後就失聯沒有再持續治療,女性憂鬱症機會更是男性的二到三倍。

  個子嬌小的麗媽媽,就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從小就是別人養女的她,15歲當童工,19歲即走入婚姻,但失業丈夫加上嚴重家暴,讓她憂鬱症上身。好幾次撐不下去想了斷生命,還好在兒女和志工的鼓勵下走出憂鬱,目前擔任接電話的陪談志工,協助更多病友戰勝憂鬱。

  如果發現身旁親友連續兩星期以上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容易疲倦忽胖忽瘦、嗜睡或失眠,就可能是憂鬱症的前兆,其實憂鬱症並不可怕,只要看醫服藥、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有機會康復。﹝記者何佩蓁、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