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癌篩檢 降低罹癌風險

 / 台北市

  名醫的太太罹患乳癌,卻無法及早知道來預防,令很多婦女感到害怕及困惑。其實,高居國內女性癌症第二名的乳癌,每年約有一千兩百人因此死亡,雖然目前政府大力推廣乳癌篩檢,但多數的女性還是不了解,究竟怎樣有效防治,如何能早期發現治療,來聽聽醫師怎說。

  每年都定期作乳房篩檢,還是可能因為發現太晚,乳癌已經是末期,不禁令人質疑乳癌篩檢的成效,事實上,光是乳癌篩檢就有三種主要方法,而且各有缺失,加上台灣婦女乳房組織比較緻密,脂肪較少,所以光靠判讀有時就會有誤差,所以目前能影響乳房篩檢準確度的重要關鍵,就是醫師本身的經驗。
 
  目前最主要的乳癌篩檢,總共分三種,首先最簡單的,就是乳房自我檢查,每月一次,看看是否有不明腫塊,不過缺失是,一旦發現,已經是大於2.5公分,是第二期乳癌了,再來是乳房攝影檢查,也是公認最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測到腫瘤0.5公分,適合停經後,體型肥胖的婦女,不過缺點是乳腺太緻密,就測不出,尤其在四十歲以下的婦女,而且有輻射風險,目前政府提供五十至六十九歲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檢查,再來是乳房超音波,抽取組織化驗,適合年輕乳房小,不過缺失是判讀者經驗,影響準確度,醫師建議,四十歲以上的高危險群婦女,最好X光攝影和超音波都要搭配著做。
  
  儘管乳房X光攝影加上超音波,只能找出九成患者,但是醫界還是建議,四十歲以上婦女,要提高警覺,每一到兩年要去作,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每個月作一次乳房自我檢查,來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