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濡目染承父業 雕刻人偶半世紀

  彰化員林布袋戲人偶大師父子檔,雕刻人偶超過半世紀,包括著名布袋戲大師黃海岱、黃俊雄,演出時的人偶,都是出自許家父子之手。

  這些布袋戲人偶,只要在國寶大師黃海岱、黃俊雄的手上,立刻活靈活現,生動的表情和肢體,配上唯妙唯肖的幕後配音,讓多少布袋戲迷,為之瘋狂,而這手上的布袋戲偶,就是來自於彰化員林的許姓父子。

  從挑木頭開始,就是一連串的考驗,選用的是深山裡的樟木,先用斧頭敲出雛型,再利用鋸子、刨刀,一點一滴修出臉部輪廓,遇到臉部細微表情,許金棒師父戴上老花眼鏡,表情認真,下手細膩。

  接著用砂紙磨平,最後就是上色,一層又一層慢慢上,不平的地方補上砂紙。一個手工製作的人偶,至少需要花上兩個星期的時間,許師父說,當年才十八歲的爸爸,因為喜歡布袋戲,於是無師自通雕刻人偶,因緣際會被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發現,爸爸才開始幫大師製作人偶。

  但純手工的東西,這幾年敵不過中國機器大量生產,就快撐不下去,許金棒師父不願意休息,一個又一個布袋戲人偶,會繼續從許師父的手中成型。(記者謝忠義 江麗君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