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胡琴電腦測音 尋找完美音色

 / 新竹縣

  我是國寶ㄟ專題報導,今天要帶您認識做胡琴的師父單志淵。堅持傳統手工打造胡琴二十多年,還結合電腦科技測音,找出最完美的琴聲,精湛技術拿下中國樂器製作師年會優等獎!

  金馬盛會上,茂伯拉著胡琴當起男主角。戶外的野台戲,一把胡琴,就可以串起整齣戲劇的靈魂!胡琴的聲音,拉起來優美婉轉,但胡琴的製作,卻是一門技術!

  用手指彈著木板,耳朵靠著仔細聽,一位留著一撮小鬍子,穿著傳統的中國棉襖,下半身卻是不搭嘎的短褲,他叫單志淵,是台灣少有會製作二胡的師傅。五十四歲的他,做胡琴已有二十多年!

  挑好的木材,先拋光,讓檀木的紋路看起來更有質感,堆滿木頭的工作室裡,看起來昏暗擁擠,但單志淵堅持在這裡,用手工方式打造好胡琴!單志淵的一雙大手,變成了巧手,胡琴的音箱成型了!

  單志淵做胡琴,最特別的除了純手工,還有用電腦測聲音,為胡琴找出最完美的聲音!努力做出好胡琴之外,其他像是月琴、古琴等中國傳統樂器,單志淵也會做,儘管現在中國樂器大量傾銷,一把幾千塊便宜的很,但他還是堅持,以傳統技術為主,科技創新為輔,如同他的穿著打扮一樣,古今融合!(記者莊明憲 蕭鈺燁 蘇瑋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