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轎衝入漁港 祈求豐收平安

  元宵節,台北縣萬里鄉的保安宮百年傳統,迎神明淨港,為了祈求今年魚獲大豐收,捕魚平安,八組人抬神轎衝進野柳漁港,場面熱鬧壯觀!

  八組人抬著神轎,分別衝入野柳漁港,不但得衝的快,聲音還得震天。這是萬里鄉保安宮每年元宵節當天的傳統祭典儀式,稱之為神明淨港,藉著開漳聖王、媽祖等神明,保佑今年的魚獲能大豐收,同時出海捕魚平安。

  儀式開始時,先有十五艘漁船進出野柳漁港三圈,表示漁民出海捕魚,隨後一艘滿載魚獲的漁船進港,代表大豐收,然後請出神明淨港,一尊尊的神明坐在神轎上,信徒抬著神轎就往港裡衝,由於速度快,港內溼地鬆,免不了有人絆倒,但神轎不能倒,要完成淨港的任務。

  所謂的淨港,就是掃除一切不乾淨的阻礙,這項祭典儀式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北縣萬里鄉民遵循古禮,深信不疑,有了神明淨港,不管今年景氣有多差,萬里鄉漁民今年希望一定發。(記者黃育杰 謝昶易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