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體內放射療法 肝腫瘤無所遁逃

 / 台北市

  肝癌一直是國人十大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有一萬多人罹患肝癌,現在醫界又研發出一種最新的體內放射療法,將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的微球體,以血管攝影的方式直接送進肝臟,殺死肝腫瘤細胞。

  虛弱戴著口罩,六十五歲的韓媽媽是肝癌二期的病患,當初癌症腫瘤好幾顆,最大的八公分大,在肝臟裡頭,無法消滅掉,韓媽媽歷經了手術切除跟化學療法,腫瘤只有縮小一些,還得長期忍受化療的不舒服,但是經過體內放射療法,釔90的治療,肝癌完全不見。不經由體外放射線照射,經由肝臟血管攝影的方式,直接將微球體送進肝臟,微球體會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動脈血管中被截留,在肝腫瘤附近進行兩個星期的放射性照射,近距離殺死癌細胞。

  放射線療法術後會出現短暫頭暈、嘔吐、食慾不振,比起傳統化療,算是比較輕微。不過健保不給付,一個療程費用要六、七十萬。(記者郭怡君、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