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機械 互動含羞草驚艷登場

冉瑞雯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帶您看到這顆白色的機器含羞草,只要有人接近葉子就會捲起,這是台科大建築系博士生,利用建築裝置藝術、結合感測器、人臉辨識攝影機,融入互動概念,讓創作有了生命力,這項設計還入選2009年美國藝術展,也是唯一一件台灣代表作品。

  一有人靠近葉子就捲起來,像是在對人打招呼,這是台科大建築系博士候選人黃致傑所創作的「互動含羞草」,在美國SIGGRAPH藝術展,從全世界數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是台灣唯一入選的作品。

  含羞草的葉子上加裝了攝影機和感測器,和人有了互動,黃致傑說這個作品不只圓了自己打造機器人的夢想,也把智慧式概念帶進建築設計中,讓建築藝術有了生命力,這也是獲獎原因。把這樣的互動概念運用在建築上,想像牆面可以移動,地磚可以指路,冷冰冰的建築空間也能跟人產生互動,雖然現在這些都還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中,但藉由創作者不斷嚐試,期待未來可以創造出更人性化的建築空間,讓生活更有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