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變安親班 孩童學畫符唸咒

何正鳳 張國聖報導  / 澎湖縣

  很多小朋友暑假都是學才藝、出國玩,華視新聞獨家帶你看到澎湖這群小朋友,兩個月暑假每天到廟裡學習怎麼當小法師,年紀最小才六歲,有些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因為家中大人忙著生計賺錢,只好把把廟當作安親班,請廟公照顧小孩。

  對著鏡子比手畫腳,嘴裡還念念有詞,這一個林小弟弟才九歲,他手拿朱筆,在鏡面有模有樣的畫上符咒。林小弟弟在練習的,是替神像開光,在廟的大堂,坐了兩排的孩子,每個人都得要學會這個本事,而年紀最小才六歲。另外一邊還有一個七歲的孩子,在學著怎麼畫符,不只文的要學,武的也要會,這些孩子的暑假,就是要在廟裡學習,怎麼當個小小法師。這廟就像是村裡的托兒所,照顧的都是大人沒時間看管的孩子。五點下課時間一到,小朋友跑出寺廟,集體騎上腳踏車就往外衝。跟著小奇跟小美的腳步回家,她們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平時要忙著賺錢養家,只好把兩姊妹送去廟裡給廟公帶。廟裡的這些孩子有些是單親,有些是隔代教養,爸爸媽媽忙著出海捕魚或工作,孩子放暑假唯一能跑的就是家隔壁的大廟,能找的大人,也只剩下師父阿伯。

  廟公成了保母,想貢獻點什麼,卻因為只會做法、畫符,所以小孩也就只能跟著學這些,或許會有人覺得都市小孩的電腦、電動或是到處旅遊,比較好玩,但是對於澎湖的小孩來說,村子裡的大廟卻是最溫暖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