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劇烈降雨 雨量頻破紀錄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莫拉克颱風成為歷史上最多雨的颱風,氣象史上單日降雨的排行榜前十名,莫拉克就佔了九名,八月八日一天,屏東就下了一千四百多毫米的雨,創下史上新高,南部山區短短兩天下了超過半年的雨量,嘉義最高可能達到2900豪米。

  

莫拉克侵台三天,打破一堆颱風紀錄,氣象局觀測以來,單日累積雨量的前十名,幾乎被莫拉克攻佔,屏東尾寮山衝上第一名,有1403毫米,除了第四名的花蓮是由安珀颱風創下紀錄,其他包括嘉義馬頭山、高雄新發和嘉義奮起湖等地區,十名當中就有九名都被莫拉克颱風佔據。

  氣象局的總雨量預測不斷上修,嘉義估計有2900毫米,高屏也有2700毫米,台南也超過2000毫米以上,莫拉克的雨量如此驚人,從累積雨量圖來看,最多雨的粉紅色區塊,七日出現在南部山區,八日整個中部到南部都是一片粉紅色,九日南部山區繼續下雨,連續三天最大值都在高屏地區,還把平地一整年的雨都下光了。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莫拉克颱風被大低壓帶包圍,能量不斷供應,整個颱風周圍形成季風環流圈帶來豪雨,莫拉克颱風環流強,範圍大,偏偏靠近台灣時高壓減弱,和下方的低壓帶形成了鞍型場環境,把颱風卡在台灣附近,影響時間被拉長,牢不可破的莫拉克障礙,紀錄很難被超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