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山區雨未歇 恐持續至週二

林仙怡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莫拉克颱風,是台灣氣象歷史上最多雨的颱風。氣象史上單日降雨的排行榜前十名,莫拉克就佔了九名。昨天光是一天,屏東下了一千四百多毫米的雨,創下史上新高。未來幾天中南部山區還是會出現超大豪雨,預估雨勢至少會持續到週二。

  莫拉克侵台三天,打破一堆颱風紀錄,屏東尾寮山八月八日一天的降雨量,高達1403毫米,是氣象史上最多的記錄,除了第四名的花蓮布洛灣雨量,由安珀颱風創下紀錄,其他包括嘉義馬頭山、高雄新發、嘉義奮起湖等地區,幾乎都被莫拉克刷新紀錄,氣象局的總雨量。預測不斷上修,嘉義估計有2900毫米,高屏也有2700毫米,從雨量圖來看,最多雨的粉紅色區塊,從八月七日到九日,連續三天最大值都在高屏地區,還把平地一整年的雨都下光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莫拉克颱風,被大低壓帶包圍,能量不斷供應,整個颱風周圍形成季風環流圈,帶來豪雨。

  短時間之內,雨勢還是不會停,颱風後引進的西南氣流,讓中南部山區,還是有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加上雨帶往北移動,雲林、彰化及台中等中部地區,更要留意豪雨的威脅,莫拉克颱風後續的驚人雨勢,至少還要下兩天,一直週二,才有機會逐漸緩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